主角:鬼:朴燦烈,人:邊伯賢 ┃分類 : 人鬼情結&微甜微虐

我終於回來了QAQ
讀者快點給我抱抱((伸手
好了~我先更啦
下面分隔線再聊>3<

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

邊伯賢的租的房子離吳家包子舖不算遠

步行十分鐘;離站台也不遠,

步行二十分鐘。

邊伯賢早上出門去包子舖買了早點再去站台,

一共要走大半個小時——包子舖和站台的方向是反的。  

吳家包子舖的老闆是一對中年夫妻,

和邊伯賢是同鄉,不過已經在這個城市待了很久。  

老闆老闆娘都是會做生意的,

邊伯賢在包子舖買過兩次包子,

對方就記得他的長相了

他週六再去,老闆娘隔著挺遠就招呼他:

“賢兒來啦?”   

“是啊,老闆娘早啊。”

邊伯賢笑著跟她打招呼。  

“啥,叫什麼老闆娘啊,叫余姐!”   

吳家的老闆娘多少有點自來熟,

一得閒就拉著客人天南海北地聊。

邊伯賢上一次來才被老闆娘問出名字,

這次就被她喊“賢兒”了。

不過,邊伯賢並不討厭這種熟絡。  

這座城市很大很陌生,

能在住地附近遇到同鄉,邊伯賢只覺得幸運。  

“今天還是買青菜香菇的?”

老闆娘利索地找了錢給客人,轉過頭來問邊伯賢。  

邊伯賢點頭。  

老闆娘笑了,笑裡多少還帶著點得意:

“今天青菜香菇的包少了,余姐特地給你留了兩個。

我家老吳還說你們年輕人周末起不了這麼早來買早點,現在咧”

她瞟了眼不聲不響給客人裝包子的丈夫,

笑得越發暢快,“悶了吧!”   

吳家的老闆人很憨厚,不怎麼說話。

被老闆娘取笑也不說什麼,只抬頭對邊伯賢笑笑,

就繼續忙手裡的活了。  

邊伯賢今天確實來的不算早,買早點的大部隊已經撤了,

現在剩下的不過是些散兵游勇,

高峰時擠滿人的小餐桌也空了幾張出來。

邊伯賢加了碗豆漿坐進店裡,

一邊吃一邊跟老闆娘搭話:

“余姐跟吳哥這包子舖開了有好幾年了吧?”   

“不是好幾年,是十好幾年。”

老闆娘又送走位客人,暫時閒了下來。

她拍拍手邊的蒸籠,神情很是自豪:

“賢兒你別看咱這鋪子小,我跟你吳哥還上過電視呢!”   

其他桌有知道這事的食客也笑:

“就是前幾年那個民間美食的節目,

連帶著我們這些吃包子的都露了臉。”   

“還有哪,去年亦凡考高考狀元那次不也有電視台的來採訪嘛!”

有人補充。  

邊伯賢聽了一愣:“亦凡?”   

“我兒子吳亦凡。”

老闆娘容光煥發,老闆也顯出幾分滿足。  

“亦凡那小子厲害喲!一考就考個狀元。

要是我孫子也有這齣息我就謝天謝地嘍。”   

“陳大爺,你家孫子才幼兒園啊……”   

……   

其他人再說什麼,邊伯賢已經聽不進去。

他的心思都落在那個吳亦凡身上。  

包子舖裡掛著老闆一家的全家福,

邊伯賢很容易就能看到那個吳亦凡的長相:

特別顯眼有魅力的相貌,眉目硬氣,戴一副黑框眼鏡,

看起來就很沉穩冷酷的樣子。  

他的年紀似乎和鬼差不多,

邊伯賢直覺他應該知道鬼的身份。  

“那傢伙這麼喜歡吳家的包子,應該也是這裡的常客吧?”   

這麼琢磨著,邊伯賢就想先問問老闆老闆娘。

可包子舖裡一眾人等正興致勃勃地在談論孩子的教育問題,

並有把這個話題進行到底的趨勢。  

邊伯賢不是善於交際的人,

尤其不善於在別人討論熱烈的時候插話轉話題。

於是在欲言又止了好幾次之後,

他只得硬憋著低頭啃包子喝豆漿:

今天沒有成果不要緊,還有明天呢。  

不過,談話技巧不是一個晚上就能提高的。  

這句話的同義句是:第二天邊伯賢依然沒什麼收穫。  

包子舖老闆娘和街坊鄰居們的嘴皮子功夫明顯比邊伯賢高出太多,

即便這次邊伯賢終於見縫插針地問了聲

“以前站台哪兒是不是出過什麼事啊”,

也因為音量不如某位大嬸而慘遭忽略。  

更讓邊伯賢頭大的是,

這天在包子舖的吃早點的不少人副職居然都是當紅娘。

說完了張家長陳家短的八卦,

紅娘大嬸們就職業病地從邊伯賢嘴裡套他的工作年齡籍貫愛好,

並積極地試圖給他說媒。  

被一群紅娘蹂躪的結果就是,邊伯賢落荒而逃,

並留下吳家前必定先觀察敵情的後遺症。  

吳家那條路不好走,

邊伯賢決定還是先去站台找鬼套套話。  

“吳亦凡?”鬼奇怪地看他,

“那是誰?”   

“就是吳家包子舖老闆的兒子。”

邊伯賢掩著嘴含含糊糊地說,

“去年你們這兒的高考狀元。”   

“不記得。”

鬼聳聳肩,

“你突然問這個乾什麼?”   

邊伯賢支吾:

“你不是想不起來自己是誰嘛……”   

“所以你想幫我記起來?”鬼樂了。

他在邊伯賢身邊轉了兩圈,

太陽底下半透明的黑眼睛盯住邊伯賢:

“你叫什麼名字?”   

邊伯賢愣了一下,

這才想起來自己確實沒告訴過他自己的名字:

“我叫邊伯賢。”   

“伯賢是吧?你沒當過鬼,你不會懂的——其實當鬼,

尤其是當我這樣哪兒都去不了的鬼,記得的越少越好,

思考的越簡單越好。要不然遲早會被生前的事給逼成瘋鬼。” 

“不論生前發生過什麼,死了就全都不相干了。

再去想那些事,只會讓自己連鬼都當不痛快。

所以記不得其實是好事,不去想就沒那麼多執念,

也不會把自己變成怨鬼。”鬼又轉了一圈,

瞇著眼睛笑得彷彿很愉快,

“對誰都是好事。”   

邊伯賢看著他的笑臉,嘴里莫名其妙地發澀,

澀到無法開口再說什麼。  

周圍等車的人很多,

邊伯賢卻再顧不上掩飾自己在別人眼裡怪異的行為

他抬起手,在空氣中做了一個撫摸的動作。  

有看到的人皺了眉,躲了開去。  

而在邊伯賢自己眼裡,

他只是輕輕摸了一下鬼的頭頂

雖然並不能真正碰到,他就是想這麼做。  

這是一個安撫性質的動作。

邊伯賢自己也不明白他為什麼會突然做這樣一個動作,

但身體就是這麼做了,而且做的毫不猶豫。  

被撫摸的鬼當然不會有觸覺上的感受,

但他明顯也是吃驚不小,

一雙黑白分明的眼睛瞪得溜圓。  

“小孩子。”

邊伯賢輕聲嘆氣,有些親暱,有些心疼。  

即使真是變成鬼,

生前的事又哪是能說放就能放的下的?

刻意地不去回憶不去思考,只

能說明他對那些事仍舊在意非常。  

邊伯賢突然想起那個雨天,那個害自己感冒的雨天。

在那樣的大雨裡,鬼一直發著呆。  

真能不去想嗎?真能放的下嗎?  

“我才不是小孩。”

鬼摸摸自己的腦袋,有些困惑,

也有些尷尬,“我滿十八很久了。”   

“那你現在多大?”邊伯賢問他。  

他撇撇嘴:“變成鬼以後的時間也算嗎?”   

“算。”   

“那就二十一。”

鬼面無表情,答的波瀾不驚,

“我在這裡看了四次雪,應該是二十一了。”   

邊伯賢不說話了。

胸口沉悶的感覺讓他忍不住深深吸了口氣。  

夏天灼熱的空氣和各種各樣的氣味隨之衝入鼻腔,

激的邊伯賢鼻子發酸。  

他慌忙移開視線,假裝在等那輛遲到的公交。  

“我到上面幫你看看好了。”

鬼熱心地飄上站牌頂,向著街道一端眺望。  

邊伯賢用眼角看他,心裡亂成一團:

一種過分柔軟的感覺正失控地在身體裡蔓延,讓他想做些什麼。  

同情,邊伯賢一直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情緒。

或許是從小不善於交際,

被人有意無意排斥的邊伯賢對弱者總有著天然的同情。

他會盡量對那些人友善,

為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

卻並不打算干涉他們的生活。  

但他對這個在站台待了四年的鬼卻不是這樣。  

他想知道對方生前發生過什麼,

他想知道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,

他​​想為他做些什麼,想讓他真正開心地笑。  

這樣的衝動是同情的另一種表達或是其他,邊伯賢分不清。  

但有人卻一口咬定地告訴他:“你戀愛了。”   

“啊?”

邊伯賢傻了。  

“而且好像還是最辛苦的暗戀。”

捧著本星座書的女同事同情地拍拍他的肩,

“自求多福吧。”   

“啊?”

邊伯賢繼續發傻。  

等那位女同事滿足地離開了,

隔壁辦公桌的男同事才鬼鬼祟祟湊過來:

“夏怡的話你可千萬別當真....

她就喜歡拿星座啊血型啊什麼的幫人算姻緣,

沒一個算準過!”   

邊伯賢點點頭:“知道了,謝謝啊。”   

“啥,都是一個戰場的戰友,那麼客氣幹什麼!”

同事豪爽地一揮手,

“今天晚上K歌,伯賢你來不?”   

邊伯賢笑笑:“只要你們不怕我把狼招來。”   

邊伯賢不喜歡唱歌,也不喜歡打牌,

可有些活動不能推,尤其是在他還是新人的時候。  

晚上散場時夜已經深了,回家的末班車也早走了。

邊伯賢打了輛車回家,臨到小區附近,

一猶豫,還是讓司機師傅把他送去了空無一人的站台。  

鬼沒在外面晃蕩。  

邊伯賢挨著站牌,輕輕叩了兩下:

“睡了嗎?”   

鬼探出頭:“我不用睡覺的。”   

“哦。”

邊伯賢應了下,然後就倚著站牌再不出聲。  

鬼奇怪地看了他兩眼,從站牌裡飄出來:

“這麼晚了你怎麼還不回家?”   

邊伯賢低著頭不答。  

鬼一矮身,蹲了下來:

“你喝酒了?”   

“恩。”   

鬼大驚:

“快走快走!你快回家去!要吐你吐你家去,千萬別吐在我這兒啊! ”   

邊伯賢笑了,笑的多少有點不清醒的樣子,

眼神都是迷糊的。他伸出手,

似乎要去碰正在大呼小叫的鬼。  

“伯賢?”鬼不解地叫他名字。  

邊伯賢愣了愣,然後收回手:

“抱歉,今天喝多了……我該回去了。”   

鬼不語。  

邊伯賢衝他擺擺手,一腳深一腳淺地離開了。

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

我還是別再說什麼2天更一篇什麼的....

我一拖就拖裡幾個禮拜...QAQ

對不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TAT

發現最近讀者變多了www

好開森~XDD

快來留言陪我聊天~

看完也留言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汙神卡妤是雨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